且陶陶

【茂姝】一步之遥 3

-张秘书X曹总 

-现代AU





【我有点习惯做被你爱的那个人了】

【I was kindagetting used to being someone/You loved】


 


“你......你怎么穿成这样......”

“像是小孩子......”

她今天穿了一条白色的纱裙,不是现在女孩子爱穿的那种轻薄飘逸的,也不是那种藏着千百种心思的百褶裙,她身上的那条裙子有些古典,却又没有把女孩子过早地装进与年龄不符合的温婉中。

她端着喝空的杯子走到前台时,茂则正弯着腰取伯爵茶,听到茶盘与大理石接触的声音,茂则连忙起身。

“不过,这图案穿在你身上还挺可爱的,”她微微一笑。

茂则低头看着自己身上那件绣着猫和老鼠的黑色短袖,眼睛被遮在了棒球帽的阴影里,微微扬起的唇角则落在了口罩后。

“你......穿这样的裙子很好看。”他抬眼看向她,又很快垂下。

“谢谢你,不过,这是我第一次穿这样的裙子呢,我平时穿裙子就少,更不用说这样的了,”被人夸了的她脸微微有些红,“总觉得有些奇怪呢。”

“很——很好看,我是真心的。”

 

“我这么穿怎么了?”

茂则被对面低头摸着短袖上猫和老鼠的绣样,又上下左右看来看去的人的疑惑声拉出回忆。

“我觉得还挺可爱的,没想到啊,张茂则,平常见你都是西服领带,就算是不工作的时候,也总是穿得体体面面,原来你私下不见人也会穿成这样啊。”

他在咖啡厅打工了很久,她从未注意到他,而第一次她多和他说话,却是因为一件衣服。她后来当然不会认出他就是大学时的那个咖啡师,毕竟她都未必记住过他,更何况认出来呢?

他虽然一直知道她要矮出他很多,但她平常爱穿高跟鞋,故而他从未觉得她身量娇小。而此刻她却是光脚踩在地上,他的短袖在她身上变成了短裙,领口袖口都宽宽的,他才意识到她不过也是个小女孩,只是平时必须要拿出一族之长的架势。

她现在这个样子,像极了......,茂则打住了自己的胡思乱想。

“这件衣服......是很多年以前的了。”茂则低声说,他很久没有穿过这件衣服了,只是会习惯性地洗干净、挂在衣柜里,“都旧了......”

她拽了拽汤姆耳朵上的毛边,若有所思地说,“嗯,是感觉挺多年了,还是我念书的时候见到过有人穿呢。”

茂则闻言心里咯噔一下,抬起眼睛看向她。

她也在此时抬起头,两人目光在空中相遇,茂则脸上还残存些许回忆过去的神情,他期待她记得,又不希望她记得。而对面的人好像察觉到了什么,伸出了手。

茂则反应过来时,她的手已经落在了他的发间,“今天周末,又不用去工作,你这么慌做什么?”一片很小的树叶从他的头发中经过她的指尖,而后缓缓落在地上。

茂则不自觉地吞咽了一下。

“我......”

“我醒得早。”我睡不着。

她的眼睛里刚才亮起的某种光一点点熄灭,终于,在所有他和她的对视中,她第一次先移开目光。她落在他发间的那只手尴尬地悬在空中片刻,而后也缓缓垂下。

“你——你...别光着脚,地上冷。”

茂则转身的那一刻,他好像听到了一声很轻很轻的叹息。他把手里的东西放在了桌子上,又匆忙走进卧室将床边的拖鞋拿出来,放在她脚边。

她语调清平地说了一句谢谢,而后穿着那双浅粉色挂着草莓图案的拖鞋,缓步走到他拉出的椅子前坐下。

茂则没有选择坐在对面,他帮她把咖啡从纸杯中倒了出来,目光扫过纸杯上自己习惯性画上去的笑脸时,茂则嘴角微扬。那之后他就走去了卧室,他刚才看见了床上的一片狼藉。

 

茂则手伸向窗帘的时候,正厅传来了叉子磕在盘子上的声音。滚轮悠然地滑过轨道后,半个屋子一瞬间落在光明中,他看着一半明媚一半阴暗的屋子,突然苦笑。

不能再躲了,他知道。

昨天他尚且有收拾屋子、刷完、清理厨房的借口,他可以一言不发,可以逃避,可以背对着她安心地不去讨论杏树下的那个吻。他睡不着,从卧室中传来的细细簌簌的翻来覆去声看,她也是睡得晚、醒得早;他原本没有必要出门买咖啡,他有很多选择,比如榨果汁、比如煮豆浆、比如热牛奶,可他偏偏说服了自己出门买咖啡;他现在应该坐在她对面,尝尝煎的鸡蛋是不是她最喜欢的那种程度,而他却选择躲在这里。

他的逃避中当然有不知道该如何面对的成分在,但却不全是这样,毕竟......他们经历过更尴尬的场合。

他逃避,更大的原因是在逃避现实,一个他面对过一次的现实,他多躲一刻,梦就会晚一些碎。

但梦境如同势必要褪去的潮水,反反复复,却从来抓不住,所以每一次陷落,都是一次清醒的溺水。

茂则愣住的地方恰好是黑暗的那一半,很久之后,他才伸手拉开另一半窗帘,而后抬步走到床边。

看到那张现在满是褶皱的床单,又看到那个被放在床中间处偏左边的枕头,茂则先是一笑,原来她睡觉时也有抱着什么东西的习惯呀,而后他又轻微皱眉,她似乎是择床了,从她刚才眼底淡淡的黑眼圈也能看出来,她的睡眠不仅仅是短暂,质量也并不高。

不过没关系,想来她也不会接着在这里睡了。

茂则收拾完东西出来的时候她已经坐在沙发上了,他不确定她是不是一直在盯着卧室的门,因为他走出门的那一刻就撞上了她的目光。

他顿了一下脚步,终于在她的注视下,缓步走过去在她对面的矮凳上坐下。

 

“你吃过早饭了?”她徐徐地开口,依旧看着他。

“还没有。”

“不饿?”

茂则摇摇头。

“好,那我们谈谈。”

她双臂交握在一起,脸上看不出表情,一贯善于读出她的心思的茂则,此刻有些摸不到头脑。她现在很像是那个坐在办公桌前下定了决心要砍掉别人标的曹总,而不是他日常能看到的那个曹丹姝。

那个曹总越是紧张,脸上就越是云淡风轻,情况越是危险,她越是镇静、越是杀伐果断。

“昨天是个意外,那不在我的计划之中。”

“嗯,我知道,不用解释。”他很快地接话。

“不用解释?”现在茂则又在她的眼中看到了气恼。

“曹——,丹姝,你很好,你是我见过最好的女孩子,能认识你是所有男人的幸运和荣幸,我相信,你一定能等到......那个全心全意爱你的人。在那之前,你把我当助手也行,当朋友也行,当哥哥也行,当依赖也行,我愿意照顾你,陪着你。所以你不用和我解释,不用和我解释你为什么生气、为什么难过、为什么想要一个......怀抱、为什么想要人陪着。”茂则鼓起了莫大的勇气说完了这番话,“只要你需要,我都会在的。我答应过你的......,那些,我也一定会做到。

他从不是一个怯懦的人,他不是,但他很容易在她面前变成这样的人。他并不对自己缺乏自信,就如他投出简历的那一刻就知道,他一定能如愿走到她的身边,他相信自己有能力成为她最快的那把刀、她生意场上的制胜法宝。他只是,太明白她。

而按照茂则的预想,他这番话后会在丹姝脸上看到松开一口气的表情,但当他吐出最后一个字,抬起头看向她时,他却看到了恍然大悟。

她在刚才那番话里终于搞明白了什么呢?茂则正要探寻时,丹姝却开了口。

 

 

“你有喜欢的人对吧?”

丹姝其实是有一个朦胧的计划的,而如她刚才所说,那个吻确实不是计划的一部分。

如果说坐上驶向他家的车的时候没有,那吃完第一碗豆腐羹的时候她有了。她打算迈出一步。对于丹姝来说,这个决定其实很难做,毕竟她比谁都清楚,先动心、先开口、先投诚的那个人是风月场上的输家。

喜欢一个人,就无形中赋予了那个人伤害自己的权力,这是少不更事的丹姝在赵祯那里得出的人生哲理。

但丹姝知道茂则和赵祯不一样。她就是知道。

尽管在听完他的那番话之后,她依旧确信这个人绝对不会伤害她。

她原本打算,挑一个合适的时机,说出自己这一年多里心境的改变,试探下他心里是不是如她所料有她。

她不会那种委婉的方式,对于她来说,喜欢了就是喜欢了,爱上了就是爱上了,她相信直白的真相远远超过刻意的谋划,她不会设下一个温柔的陷阱等着猎物上圈套,有些东西不是能被算计的,所以她只是打算说出事实。

那个吻之后,丹姝以为自己等到了最好的时机,但她没有料到茂则那句条件反射般的“对不起”,他的道歉一时间让气氛变得很古怪。

尤其是,她看得出来他是真的很抱歉。虽然他久久没有说出最后一个字,但丹姝知道那并不是一句客套话。

而就在刚才他真心实意地给她发了一波好人卡之后,丹姝突然想到了一种可能,她是不是,遇见他太晚了?其实在茂则的心里早就住进了一个人?

他可以对她曹丹姝千百般好,是因为他这个善心人对她别无所求了?他真的就是想做一个好下属、好朋友、好哥哥?是她滥用了他的温柔和体贴?是她会错了意?

“看着我的眼睛,说实话,你是不是早就有喜欢的人了?”她放下双臂,撑在沙发上。

对面的人愣住了片刻后,点点头,神色变得古怪,“是......”

 

果然如此。

现在可以解释他为什么如此懂女孩子的心了,原来他是过来人。

曹丹姝对于张茂则来说很重要,可是她重要不过他心里那个人。想来这些年他一直单身,他和那个她的故事应该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吧,悲伤到即使遇到了心动的人,合适的人,他却还是守住了心里那块地方。

她轻笑出声。

缘分原来是这样经不起琢磨的东西呀,她遇见赵祯太早,喜欢上他太快,却遇见上茂则太晚,爱上他太迟。

“你答应过的,都会做到?”比如,随时打电话都会接,比如,伤心了想要找人陪,都会在......这时丹姝突然脑海中一条一条闪过他的承诺。

“我会的,我保证。”对面人信誓旦旦。

丹姝不知道自己拿到这样的答案该高兴还是该难过,她看向他的眼睛,那双眼睛里的感情太过炽热,她不由得被烫伤了。

也许,她是真的和谈情说爱没有缘分吧。

“好,我信你,这个给你,我洗干净了的。”丹姝从身后拿出昨天晚上他们捡到的两颗杏儿,却将刚才反复默声排演了很多遍的,我喜欢你,改成了,“年年都是你洗干净送给我,今年我们换换。”

他伸手接过那两颗杏儿时,指尖轻触她掌心,留下了几点温暖,而后那温度渐渐散去,他吃完第一颗杏儿的时候,她的手恢复如初。

如果说当初赵祯是不配听她的告白了,那她今天的沉默是因为珍惜,和他撕破脸有什么好处呢?现在这样,他们还能保持着原先那种微妙的关系,丹姝自私地想。他们可以做模范上下属,做世间最好的朋友,做比亲兄妹还要亲的兄妹。他们能守着两条平行线所能拥有的最佳结局,毕竟她已经过分习惯了有他在她的生活中。

“还说自己不饿,”她刻意如同往常一样有些调皮的嗔怪道,声音开口却略微有些哽咽,“你可是说过不对我撒谎的,刚刚还亲口说了,答应我的都会做到,都是骗子。”

他咬下第二颗杏儿,“丹姝洗的,我自然会饿。”

“油嘴滑舌!听话,去把早饭吃了,你这样,我会有合理的理由怀疑,你每天劝我三餐准时、多吃蔬菜水果的时候,自己都没有做到。”丹姝没好气地说,“我看你以后还怎么说我。”

“我这就去吃。”他故意做出不想事实被发现被抓包的样子,而后在她的严密监视下把盘子中所有的东西吃得一干二净。

 

吃饱喝足后打算收拾餐桌洗碗的他却被她拦住,丹姝抱起那一堆碗筷头也不回的就往水池边走。

“张先生,你好好坐着,这就当作我的住宿费了。”

那堆碗筷被放在碗池里之后,丹姝轻车熟路地带上手套,拿起洗碗巾,挤出洗洁精,把水调到适中。洗好第一个碗的时候,她抬起头,想要得意地看看那人脸上震惊的表情。

他一定不知道每次蹭饭吃的她,其实在厨房里十项全能,毕竟学过做饭这事恐怕只有她的老师和她自己清楚,她也只给一个人做过吃的,而那盒她做了很久的提拉米苏最终被她丢掉了。

而她并没有如愿以偿,那人只是无奈地看着和自己过分客气的她。她一时有些泄气,手上动作随即慢了下来。

在她洗到最后一个碗的时候,她听到了他温柔的声音。

 


“丹姝,我早起后给你家那里的物业打过电话了,他们说你的水管没有问题,你昨天是不是,忘记打开水闸了?不如我亲自去看看?”

她手里的碗滑落在水池里,裂成四半。


 

 

【我有点习惯做被你爱的那个人了】

【I was kindagetting used to being someone/You loved】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注1】化用原著旧衣梗(化用的很牵强我知道

【注2】歌词:Someone One You Loved

评论(25)
热度(107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