且陶陶

【茂姝】一步之遥 1

-张秘书X曹总 

-现代AU

 


茂则:我已经向你走了九十九步了

丹姝:那,麻烦张先生再多走一步吧






【我从不曾告诉你/我想要拥抱你】

【I never told you/I wanna hold you】


 

茂则最先听到的是鞋子落在地上的声音。鞋底打地的清脆声让厨房里正在炒菜的他手一抖,一块水嫩晶莹的豆腐就被抖在灶台上摔成渣。而后他一阵手忙脚乱,没顾得上掂锅,那锅中的豆腐也糊掉了几块。

“滴!”

茂则关掉火。

“滴!”

匆忙的脚步夺厨房门而出。

“滴!”

围裙被大剌剌地甩在一边。

“滴!”

正厅的灯被打到最亮。

“滴!”

院门上的密码锁一阵震动之后,啪嗒一生松开。

茂则刚走到院门口想要扶上门把手时,那门就被来人一下拉到大开,潮湿温热的晚风一下灌进院中。

 

“好香啊,在院子外都闻到了!我的小秘书又做了什么好吃的?”

他究竟在想什么,有什么不法分子会找上他的门来呢?是能劫财还是能劫色?从来会掐着饭点来找他的,只有她而已。她喜欢吃他做的饭,总会喊他带便当给她,偶尔也会来他这里蹭晚饭,而她似乎最近来得格外勤。

不,不是似乎,是事实。

她今天穿着一件到脚踝的浅卡其色大衣,样式很宽松,明显就是为了遮住里边的粉色的印满了草莓的居家服。她小巧的脚上现在穿着的已经是那双他特意摆在屋外的拖鞋了。而不过片刻功夫,那件大衣就已经搭在了他的胳膊上,而那身满是小草莓的人已经走到了双开门冰箱前。

“真是巧呀,嘿嘿,我又赶上你做饭了......咦,茂则你的冰箱也太棒了吧,雪花酥、猪肉脯、还有我最爱的那家店的马卡龙唉,都是我爱吃的......茂则你今天做了豆腐羹啊,嗯,我的确想这个味道了!”

她一手拿着刚打开的猪肉脯,一手就要拿勺子从锅里盛一勺豆腐羹来喝。

他急忙赶去拦住快要凑到勺子跟前的手,“曹总,烫!”

她有些失望的放下手。

“说了多少遍了,不在公司就不要瞎喊曹总,人们总那么喊我四伯和我爸,曹总,曹总,都把我喊老了。”

而她的手并没有安分地就垂下,她立刻拿起筷子伸向了他刚才热好准备和豆腐羹一起吃的鸡翅。

“曹——,丹......丹姝,那是昨天剩下的......不新鲜了。”那盒可怜的鸡翅又被他收进冰箱,焦黄的汤汁一滴滴洒在保鲜盒里时,似乎在控诉着他的不加珍惜。

“你能吃,我就不能吃啊。”她看着他匆忙收拾厨房的身影,从袋子里拿出一片肉脯,一边嚼着一边对他微笑。他收拾好后,她还不忘给他也塞到嘴里一块。茂则对她这一举动惊到,她的手指有些凉,上边有好闻的水果的味道,像是樱桃或者葡萄那类酸酸甜甜的。

“我这不是怕照顾不周,被扣薪水吗。”茂则一本正经地说道。

“你还怕被扣薪水啊,凭你的本事,到其他地方做个经理呀、总监呀都绰绰有余,我扣你薪水,就不怕你怒而辞职吗?”丹姝拍拍手,把肉脯放在灶台边上,转身看向他,“你这么好的秘书,我打着灯笼都不知道去哪里找,错过这家可就没有分店了,扣薪水没必要,不如,我给你升职如何?”

“我只想做——”,你的秘书照顾好你而已,茂则立刻收住自己要脱口而出的话,“太抬举我了,我这好不容易过五关斩六将来的工作,哪里舍得?你去院中躺椅上,或者正厅沙发上坐会儿,我给你新炖豆腐羹,锅里的被我弄糊了,昨天去超市看到了一条很好的鱼,你爱吃鱼,我也一起给你做了。”

还在燥热的夏日,她的手那么凉,一进门又是直奔冰箱和厨房,一定是中午忙着工作根本没吃好饭,晚饭又拖到现在还没个影子。茂则不禁皱起眉。

大家向来只会看到别人人前风光的那一面,就比如她,大家只知道她是那个年起轻轻令董事会信服的曹氏千金,只知道她坐在办工桌前运筹帷幄指点河山的沉稳。却没人知道在别家孩子还在撒娇和父母要棒棒糖的年纪,她就要去听着那些古板无聊的课。大家总是会遗忘,她也不过是二十五六岁的小姑娘。

他见过她面对风浪时的荣辱不惊,也同样见过她铜墙铁壁下的软弱。

她没有直接走出厨房,而是靠在冰箱上看着他忙活了一阵子。她没有说话,也没有走近,似乎在等什么。

等他处理好豆腐回头时,她已经不见了。

 

茂则做好晚饭的时候,她正坐在了院中的榻榻米上,看着窗外忽闪忽闪的星星出神,手里是他酒柜里那几瓶从未开过的酒中的一瓶。

她今天不开心,她进门时他就看出来了,只是她很刻意地做出饿了的样子来掩饰,他却知道她在真的开心时语调是轻柔的,很像是云雀的歌声。她的背影在漫天星光下格外渺小单薄,他走到她背后时,突然很想伸手抱住她,而那手伸到一般,仿佛条件反射般地想起来了什么,又果决却不舍地停在了空中。

他低头看向月影时,那两道影子仿佛前后相拥。

茂则唇上露出一个苦涩的笑。我只要做好能做的就够了。

有人认为爱是性,是婚姻,是清晨六点的吻,是一堆孩子,也许真的是这样。但于他而言,爱是想触碰,又收回手。【注1】

于是他出声唤她,她答应了一声,却没有立刻回头。片刻之后,她才放下酒瓶穿上鞋子走到餐桌前,他一步一步地跟在她身后。两人坐定拿起筷子之时,他才发现她双颊已经是红扑扑的,那酒应该下去了一大半。

“空腹喝酒多伤身体呀曹总,还喝这么多,明天会难受的。”他盛出一碗羹摆到她面前。

她愤怒地摔下筷子。

“丹姝,丹姝,......”他急忙改口,她最近总是很介意他用曹总这个称呼。

对面的人脸上绽放出笑容,很满意地拿起勺子喝起豆腐羹。

他无奈地摇了摇头,从盘中夹起一块鱼肉来耐心地剔掉鱼刺然后放到丹姝盘中。

她似乎真的是饿了,一直不出声地专心喝着豆腐羹、吃着鱼肉,结果刚一开口,让茂则握着汤勺正准备再给她盛一碗的手一愣。

 

“你说什么?”

丹姝在院中坐着喝酒的时候,其实听到了他走来的脚步声,她也知道,他就在她身后一步远的地方,停下脚步。

他永远停在她一步远的地方,在公司时,她是说一不二的上司,他是助理、是秘书,有时却更像更是她的依靠,她永远站在她身后一步之处默默帮她解决一切;她带他去酒宴,他还是站在一步远的地方,没有人劝酒的时候,他从不轻易上前来,滴酒不沾的他只有在酒杯被举到她面前时,走近她一杯一杯替她挡酒;她要他和她一起逛街、一起吃饭,他总是落后她一步,他从来不和她并排走,甚至她走到他身边时,他也会不自觉地缩手而后再慢下脚步。

他仿佛是她的影子,而且是一道她终于注意到的影子。

她以前啊,从不觉得这一步有多远,而此刻,她却希望他多走一步。

而他没有。她不解。

她自认识人很准,所以她更不解。

“我说,我家水管坏了。”丹姝面色不改地咬了一口鱼肉。

“我会找人去修的,我问的不是这句。”他放下汤勺,抬起眼睛看向丹姝,却又立刻垂下眼睛盛起豆腐羹来。

丹姝这时在盯着盘子中仅剩的几块鱼肉,手中的筷子在盘中一下一下地随意扒拉着。

“我来的时候,看到有棵杏树结果子了,应该已经熟透了。”丹姝抬头看了一下对面人的眼睛,又低头看着那几块被反复蹂躏的鱼肉。

“这个我知道,那棵杏树大概都在这个时候结果子,你吃过的,一点都不酸......,你想吃我可以去摘一——”茂则突然意识到自己逐渐跑偏的话题,“也不是这句,你说要等到水管修好再回去?这段时间要住在我这里?”

丹姝的表情仿佛在说“你明明听到了还要问”,但她随即眼睛一转,笑了出来。

“茂则,我们去摘杏儿吧!”丹姝一口吞了那碗新盛的羹,一脸期待地看着对面的人,目光中似有小女孩撒娇的那种恳求。“我们接下来几天可以洗干净了做果酱,或者去掉杏仁做杏肉脯也可以!”

他似乎还要追问什么,但最终没有开口。吃掉自己盘中那块鱼肉之后,他抬头看向丹姝,丹姝现在没有在盯着鱼肉了,她眼睛一眨不眨地望着她。

“那我去准备新的被单和枕套,你睡床,我睡沙发。”他似乎认输一般地说道。

丹姝轻笑出了声,“不急不急,这个不急,我们才吃过晚饭嘛,我们去摘杏吧!你今年可还没有给我送杏呢。”

其实丹姝今天的不开心来得很突然,以前每年这个时候,茂则必定会洗好杏、做成果酱或是拼盘什么带给她,她最近一直觉得似乎缺了一些什么。今天丹姝回到家打开冰箱后,看着那塞满东西的冰箱却总觉得的空落落的。她想了很久,在冰箱里翻来覆去了很久,才想起来每年都有的杏儿。

她感叹了一番习惯的可怕,而后才开始不解和难过这个每年必备项目的缺失。

她向来聪明,很快便发现了她的小秘书最近行为实在古怪,他会很刻意地和她保持距离,是,他之前从未真正做过什么超乎朋友的亲密举动,但却从不曾刻意逃避;他不再秒回她的消息,不再陪她一起用中饭,而是一个人躲在角落里。他很奇怪,从那次年会之后开始。

丹姝这时拉住她打算要收拾餐桌的手,轻轻地摇晃着,“茂则,你回来再洗嘛,碗它在这里又不会跑走。陪我去摘杏!”

“你呀......”他垂头低声叹着,在所有她和他的对视中,丹姝发现,他永远是先移开目光的那一个。而后他起身摘掉围裙,走到沙发上去拿起她的大衣,“走吧,丹姝,我们去偷杏。”

 

“原来你以前每年给我的杏都是偷的呀!”

丹姝很熟悉茂则住的这里,因为她找着各种或有或无的借口来过无数次,这里并不严格意义上算是高档住宅区,是那种老式的小别墅区,又因为在城区南郊,所以住的都是些老户。这里每户有一个小院子,院中各家依据喜好种着些花草,也有人像茂则这样在院中放上榻榻米和躺椅,房子只有两三间屋子,还都是一层。

她不用他来指路就找到那棵杏树,那棵树远看像是这里园艺栽培的观赏,走近了才发现其实那树是长在别人的院中。怪不得他刚才用的是偷。

“以前不是,今年是了。”茂则看着杏树,慢吞吞地吐出这句话。

丹姝挑起眉毛。

而他似乎感受到了她的疑问,开口解释道,“我以前和这家婆婆说过,她......,看着我爱吃,就同意让我每年都来摘,婆婆今年去世了,现在这里没有人住了,我也不知道她有没有什么亲人。”

原来是这样,丹姝突然为自己刚才的小情绪一阵愧疚。她伸出手拉了拉他的,她碰到他的手时,他明显的一阵颤抖。

“那这样,我们不要摘了。”丹姝感知到他的拒绝,下意识地又松开。却在低头的一瞬间看到了落在地上的一根树枝上有两颗杏。

“茂则,茂则,你看!”她小步跑过去捡起来,将那两颗杏捧在手心。

“你慢点,慢点。”关切的声音在她身后响起。

丹姝将那两颗杏放到鼻子下闻着,一阵扑鼻的清香袭来,燥热的晚风中让人顿觉一阵清凉。她细细地嗅了一会儿之后,看到那一步以外的正微笑着望着她的人。

丹姝于是走到他身前的台阶上,将那并蒂成熟的杏举到他面前,他微微弯腰低头闻着,他的鼻子凑到她捧着杏的手上,她的眼前不到一寸就是他的眉、他的眼,他笑起来的时候眼睛弯弯的,脸上会有浅浅的酒窝,此刻他的睫毛随着一次次的呼吸上下开合着,垂下时会遮住一半眼睛。

晚风夹杂着红酒和杏儿的香味、还有一中清爽的味道,仿佛是雨后的新茶一般。

“是很好闻诶......”

一阵热潮扑向她的脸颊,丹姝突然觉得自己刚才倒下去的酒一下就上了头,她双颊烫烫的。

他似乎注意到了她的变化,他在肯定了几句杏儿的清香之后抬头看她。

而后,毫无征兆地,她探身吻住了他。双唇相贴,不过一瞬而已,手中的杏随即听到了万有引力的召唤,杏落地那一瞬间,丹姝从刚才的恍惚中清醒过来,被她吻住的人却加深了这个吻,于是她眼底溢出一抹温柔。

原来是因为婆婆的离开,才没有带杏给我呀。

他们双脚所隔距离正好是一步,丹姝突然觉得都那一步没有那么远了。

而就在那一瞬间,他突然又后退一步。

 

 

“我们就当什么都没有发生过......”

“千万不要记得......”

“我们都忘了吧......”

她的话穿越时间回响在茂则耳边,茂则大梦初醒。他低头看向自己举起来想要将她拥入怀中的双臂,缓缓开口道,“对不——”

 

 

【我从不曾告诉你/我想要拥抱你】

【I never told you/I wanna hold you】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注1】化用自塞林格《破碎故事之心》

【注2】摘杏的情节来自《疯了,因为你》

【注3】歌词:陈冠希I Never Told You

评论(14)
热度(148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